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返回旧站点 [ ] 
 现在位置: 云南民族网 >> 新闻动态 >> 内容阅读
临沧市打造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升级版
稿件来源: 临沧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28日 16:25:53

去年以来,临沧市多举措抓好澜沧江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联盟工作,有力助推全市打造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升级版”提质增效。

制定出台《临沧市关于全域打造新时代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升级版的实施意见》,提出持续巩固提升1个临沧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1个沧源省级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中心、创建全市8县(区)茶叶主产区和边境3县2个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带、建成澜沧江沿线和中缅印度洋新通道沿线2个民族团结进步示范联盟的“1122”创建工作措施,抓好澜沧江创建联盟工作就是把“1122”工作措施的第二个“2”落到实处的具体实践,做到既为一域争光、更为全局添彩。

工作推进中,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澜沧江创建联盟的核心目标和工作主线,聚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思考谋划创建联盟各项工作,重点在“全面推进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建设、推动各民族共同走向社会主义现代化、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提升民族事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坚决防范民族领域重大风险隐患”5个方面创新开展工作,通过从实际出发,突出问题导向,打造特色亮点,探索典型经验做法,真正做到出实招见实效。

进一步整合联盟内历史遗迹古迹、重大历史、重大事件、红色资源、民族文化资源等,讲好党史、新中国史、中华民族发展史等,继承和发扬民族团结誓词碑优良传统,深化“党的光辉照边疆、边疆人民心向党”“心向总书记、心向党、心向国家”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共同谋划打造接受度高的中华文化符号和中华民族形象,全面加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教学。

2023年,把云县作为示范点,先行探索开展澜沧江创建联盟工作,为全市在打造澜沧江沿线创建联盟谋篇布局探索经验。今年开始,将通过以点连线、以线连片的方式,辐射带动沿江4个县(区)18个乡(镇)73个村的创建工作有序推进,把澜沧江流域创建成为临沧民族团结进步最美示范长廊。

推进过程中,临沧市充分考虑澜沧江流域实际,统筹联盟内产业发展、村集体经济增收、创建进景区、人居环境提升、城乡建设布局规划和公共服务资源配置等工作,完善政策举措、出台政策、实施项目,共同实现有利于各民族在联盟内空间、文化、经济、社会、心理等方面的全方位嵌入。同时,通过全媒体宣传矩阵树立典型,推广经验,激发和增强全社会支持、参与创建的积极性、主动性,进一步形成“共饮一江水、共画同心圆”的强劲工作合力,共同打造临沧“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澜沧江沿线创建联盟亮丽名片。(王正强 吴启芬)

 
媒体友情链接
中国民族宗教网 | 云南省统一战线网 | 云南省民族宗教网 | 云南日报 | 春城晚报 | 开屏新闻 | 云南经济日报 | 云南老年报 | 云南网
 
 
订报热线:0871-64158108 64148683 联系地址:昆明市日新中路516号,邮编650228
Copyright @ 2015-2021 民族时报 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1600520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