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返回旧站点 [ ] 
 现在位置: 云南民族网 >> 独家策划 >> 内容阅读
贯彻落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一周年·云南实践丨团结和睦 幸福翻番
稿件来源: 民族时报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30日 17:07:47

2-3.jpg

 

今年春节,在罗平县长底布依族乡坡脚村村民熊太良家的院坝里,四世同堂的老老小小20口人围坐在桌子边,吃着自家精心烹制的花米饭、坨坨肉等民族特色美食,欢声笑语,幸福翻番。
 

团结和睦 幸福翻番2.jpg

 

长底布依族乡地处云贵两省三县市(罗平县、富源县、兴义市)接合部,是云南省唯一的布依族乡。熊太良家在整个乡里都是有名的,因为他们一家20口人就包括了布依族、回族、彝族、汉族四个民族,四世同堂,和睦相处,成为了村里的典范。

近日,记者来到熊太良家,瓦房前的院坝里种着辣子、茄子等蔬菜,摘下的红辣椒、绿豆角被成串地晾在院子里。85岁的布依族老人熊太良精神矍铄,劳作了一辈子的老人现在也不闲着,正在翻看院子里晾晒着的辣椒和豆子。“把这些菜都先准备着,等孩子们过春节都回来了就可以吃了!”熊太良笑着说。

熊太良的大儿子娶了在长底乡当老师的回族儿媳,现在两人退休了在罗平县城居住,帮孩子带着孙子,闲了就会带着孙子来村里玩玩,感受乡村生活的快乐。二儿子娶了彝族媳妇、三儿子则娶了汉族媳妇,两对夫妻原来在村里开农家乐,现在因为疫情就外出打工了。

 

团结和睦 幸福翻番1.jpg

 

正是因为平时聚少离多,这家子人更加珍惜在一起的日子。“孩子们都盖了新房,但是春节的时候他们都还是回到我这里来。我们的日子很普通,但有一个特点就是比较和睦,而法宝就是互相尊重。在这个基础上,我们获得了快乐:无论是平时的各色美食、服装,还是节日,我们都比别家多,只要有机会,我们就会一家人聚在一起,孩子们都特别快乐!”说起家里的情况,熊太良很知足。

一家人能幸福团结、和睦共处,在熊太良的子女看来,离不开从小接受的民族团结教育。熊太良经常告诉子女“人勤地生宝,人懒地生草”,还说要团结相处、尊老爱幼,这些话在孩子们的心里扎根,并代代相传。

熊太良回忆说:“以前吃饱穿暖都是问题,现在实现吃好穿好,都得感谢党给我们的好政策,每家每户都过上了好日子。”

熊太良家是坡脚村的一个缩影。村民小组长熊显义说:“我们村有布依族、回族、汉族、彝族、藏族等多个民族,春节、二月二、火把节大家都会一起过,多年来,村民们也都是和睦相处。”

事实也证明了熊显义的说法。近年来,坡脚村按照“党建引领发展,发展惠及民族,民族团结进步”的思路,坚持共建共治共享理念,探索支部领村、规划统村、乡贤治村、道德润村、产业兴村、生态美村的“六村共治”新模式,积极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努力打造乡村治理新样板。先后被授予“云南省民主法治村”“云南省文明村”“云南省卫生村”“全国文明村”等荣誉称号。

 

民族时报全媒体记者 马新焕 通讯员 刘娇娇

 

 

转载请注明来源《民族时报》

 

本期特刊策划 陶红 龙兴刚 喻劲猛 马新焕 

 
媒体友情链接
中国民族宗教网 | 云南省统一战线网 | 云南省民族宗教网 | 云南日报 | 春城晚报 | 开屏新闻 | 云南经济日报 | 云南老年报 | 云南网
 
 
订报热线:0871-64158108 64148683 联系地址:昆明市日新中路516号,邮编650228
Copyright @ 2015-2021 民族时报 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1600520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