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返回旧站点 [ ] 
 现在位置: 云南民族网 >> 独家策划 >> 内容阅读
贯彻落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一周年·云南实践丨强边固防守国门
稿件来源: 民族时报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30日 17:27:56

边境稳则社会稳,边境安则全局安。

云南与老挝、越南、缅甸接壤,边境线长达4000余公里。一直以来,我省各族干部群众坚决做好新时代强边固防工作,坚持守边有责、守边负责、守边尽责,扛起为国守边政治责任,千方百计筑牢边境管控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不断巩固和拓展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民族团结进步、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和谐稳定、边疆稳固安宁的良好局面。

IMG_6766.jpg

泸水市片马镇片四河村村民在向国旗敬礼 龙兴刚/摄

在普洱,边境一线各族干部群众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做神圣国土的守护者、幸福家园的建设者、民族团结的维护者,成为云南强边固防的有力见证。

普洱市有4个边境县、16个沿边乡(镇)、44个沿边行政村(社区),具有“一市连三国、一江通五邻”的独特地理区位。在推进现代化边境小康村建设中,孟连傣族拉祜族佤族自治县芒信镇班顺村顺旺新村村民小组主要实施“守边固边”项目,沿边路上鲜红的旗帜、广场上的标语见证着边疆人民爱党爱国的热情。

“顺旺新村由原石灰小组、英扣小组、南落小组搬迁组建。今年5月份,40多户人家正式搬迁入住,负责联系3个边境线卡点。大家从不同的地方搬过来,聚集在边境线上,就是为了离边境线更近,守好神圣国土。”孟连县政协副主席、芒信镇党委书记岩荣介绍,为更好地提升凝聚力、号召力,在各级部门的支持下,顺旺新村设有1个党支部,共有8名党员。

而江城哈尼族彝族自治县曲水镇坝伞村国门寨村民小组,则进一步抓实“党建+”,发挥新时代边境先锋队作用,实现了边境线上党建引领新发展,焕发了新面貌。

“一名边民,就是一名哨兵;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在国门寨村民小组,“红旗飘飘”工程的实施,实现边境群众户挂国旗,党员户挂党旗,活动场所挂国旗的全覆盖;依托“村民小组广播”工程,定时播放党的政策、新闻、疫情防控相关政策知识等,让党的声音传遍各家各户,切实增强了边境地区党员群众的国家、国门、国民、国防意识,进一步筑牢了基层党组织凝聚党员、服务群众的阵地堡垒。

普洱是云南实施强边固防、稳边固边工作措施的一个缩影。

面对独特的地理位置,云南省持续巩固“组织强边、守土固边、富民兴边、和谐稳边”的工作成果,在边境一线建起强边固防和疫情防控联防所、哨卡点、执勤点,并建立临时党支部;边境县普遍构建了乡镇党委、村级党组织、村民小组党支部、党员中心户四级联防联控网格体系;深化军民合作,压实“五级书记抓边防”责任,实行边境线“五级段长制”,全面推进边境立体化防控设施建设,健全边境联防体制机制,选配联防员入驻边境联防所,基本建成人防、物防、技防相融合的边境立体化防控体系。

如今的云南,正沿着努力实现边民富、边疆稳、边防固的目标,把沿边村寨建设成为富边的样板、稳边的示范、守边的屏障。

民族时报全媒体记者 胡娇
本期特刊策划 陶红 龙兴刚 喻劲猛 马新焕
转载请注明来源《民族时报》
 

 

 
媒体友情链接
中国民族宗教网 | 云南省统一战线网 | 云南省民族宗教网 | 云南日报 | 春城晚报 | 开屏新闻 | 云南经济日报 | 云南老年报 | 云南网
 
 
订报热线:0871-64158108 64148683 联系地址:昆明市日新中路516号,邮编650228
Copyright @ 2015-2021 民族时报 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1600520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