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返回旧站点 [ ] 
 现在位置: 云南民族网 >> 独家策划 >> 内容阅读
贯彻落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一周年·云南实践丨发现边关最美景致
稿件来源: 民族时报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30日 18:03:11

云南4000余公里边境线跨山穿林,走村越寨,用旖旎风光串起了一个个美丽的边境村寨。每一个来到边关的人,都能从不同角度发现这里的美。

边关美 美在追逐幸福的身影

青山之上,云海起伏,民宿小筑镶嵌其中;国门之畔,竹林绿野,边寨村舍错落有致……走进地处中越边境的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麻栗坡县茨竹坝村委会石家湾村,一幅秀美的乡村图景呈现在眼前。

“这里离县城不远,云海也很美。”美丽的风景吸引来了“90后”甘肃姑娘吴丹。2021年6月,跟随丈夫来到茨竹坝强边固防的她,在这里设计、建造了石家湾村第一家民宿“竹境云屋”。一砖一瓦,一石一木,经过近一年时间的打造,这里已是繁花满园,美如画卷。在这里,游客踱步露台,将变化万千的云海尽收眼底;吹山风听鸟鸣,与真实可触的人间仙境相拥满怀……

走进临沧市沧源佤族自治县班洪乡南板村,一棵棵又粗又大的竹子傲然挺拔,成片生长,令人惊奇。“这种竹叫巨龙竹,是咱们这里的特产,能长到30厘米粗、30多米高。”南板村村民陈光明介绍。

巨龙竹是世界上已知最粗大的巨型丛生竹种,分布于云南南部。班洪乡素有巨龙竹之乡的美称,南板村竹子资源更为丰富,在芒单组、芒海组生长着连片的巨龙竹近200亩。

参天巨龙竹,万竿青如玉。为了做好“竹文章”,竹林中,班洪乡南板村建成了竹林餐厅、竹林步行道、产业步行道、自助烧烤摊点、竹林星空房等旅游基础设施,还配套完成水利设施、停车场、旅游公厕等附属工程。

“我们计划以‘巨龙竹文化’为特色、山水田园为基础,通过科普研学+农业体验,把巨龙竹观光价值、科普价值、科研价值挖掘出来。”班洪乡副乡长鲍叁叁表示。

腾冲市界头镇打造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jpg

腾冲市界头镇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 供图

边关美 美在感人肺腑的画面

怒江傈僳族自治州泸水市片马镇岗房村,一面面鲜艳的五星红旗在具有民族特色的小楼上迎风招展,生动体现边疆各族群众爱党、爱国之情,同时让人真切地感受到祖国边疆的安宁与和谐,展现出正在建设现代化边境小康村的繁荣景象。现在,无论进入到全省374个边境村寨的哪一个,首先映入眼帘的必然是在每家每户上空飘扬的五星红旗。

马关县小坝子镇最偏远的田湾村委会,村民们自发投工投劳,在村口用石头砌成了“共产党万岁”几个巨型大字,以表达对党的感恩之情。

同时,在每年国庆节这一天,村民们还会自发进行卫国守边宣誓活动,“我们是国家的一员,我们有责任守好祖国的蓝天。我们是国家的一员,我们有责任守好祖国的疆土……”

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勐海县打洛镇的曼芽是个布朗族村,村口有一面展现布朗族生活场景的浮雕墙,墙壁上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几个大字尤为醒目。村内一步一景,家家户户房前屋后鲜花绽放,乡亲们围坐在屋檐下喝茶聊天,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布朗弹唱传习所里传出嘹亮的歌声,“我们的日子甜得像蜜糖,是祖国给我们幸福,共产党就是爹娘……我们要把最动听的歌儿唱给北京,把我们的幸福生活告诉亲爱的党。”

边关美 美在醉人的绿水青山

秋意渐浓,候鸟南归。位于横断山脉最西端的中缅交界地带的高黎贡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绿意依旧、景色宜人,鸟儿或在天空高飞或悄立枝头,展现在眼前的是一幅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画卷。

近日,普拉底边境派出所以“保护生物多样性 共建美丽家园”为主题,采取走访入户、集中宣讲的方式,到辖区开展生物多样性保护宣传活动,面对面向辖区各族群众宣传野生动物、植物保护的相关法律法规知识,并结合破坏生物多样性的典型案例和辖区少数民族生活习惯,正确引导群众自觉参与到野生动植物保护队伍的行列中。

57岁的杨红强,是云南南滚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护局勐角管理站的站长,36年来,他的足迹遍布南滚河的雨林、深沟和峡谷,守护着森林和生活在这里的生灵们。说起大象时,杨红强滔滔不绝:管护局班老站站长田世华的微信名叫“象爷”,李永杰叫“公象”,他叫“大象保姆”……这么多年来,就是因为有了一个又一个的“杨红强”,南滚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的动植物种群增加了,自然环境越来越好了。整个勐角乡9个村委会都有了旅游的景点,群众的收入也增加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成为共识,保护生态环境成为各族群众的行动自觉。

在西双版纳州,曼掌村入选第三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单,勐景来村获评“中国美丽休闲乡村”“云南省历史文化名村”,曼蚌村荣获“云南省2021年度美丽村庄”称号……

现在,沿着国境线,好生态变成好资源,好风景转化成好“钱景”。一个个美丽的村庄,一处处宜人的风景,一道道亮眼的自然景观被发掘出来,绿水青山在这里成为群众安居乐业的金山银山。

民族时报全媒体记者 龙兴刚

本期特刊策划 陶红 龙兴刚 喻劲猛 马新焕

转载请注明来源《民族时报》

 
媒体友情链接
中国民族宗教网 | 云南省统一战线网 | 云南省民族宗教网 | 云南日报 | 春城晚报 | 开屏新闻 | 云南经济日报 | 云南老年报 | 云南网
 
 
订报热线:0871-64158108 64148683 联系地址:昆明市日新中路516号,邮编650228
Copyright @ 2015-2021 民族时报 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1600520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