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返回旧站点 [ ] 
 现在位置: 云南民族网 >> 独家策划 >> 内容阅读
贯彻落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一周年·云南实践丨守护绿水青山 实现绿色发展
稿件来源: 民族时报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30日 20:34:42

“美!太美了!”2022年秋日的一个清晨,大理白族自治州洱海生态廊道上,来自武汉的张先生和秦小姐激动之情溢于言表。远观苍山云卷云舒,近看洱海碧波荡漾,连片的海菜花散落在湖面上,山水间惬意的慢生活,不曾辜负游客们心中的向往。

洱海,是云南的九大高原湖泊之一。云南省九大高原湖泊流域面积占全省国土面积的1/50,人口占全省的1/7以上,国内生产总值占全省的1/4以上,工业增加值占全省的1/5以上,是云南的粮食主产区,也是云南人口最密集、人类活动最频繁、经济发展最集中的区域。

近年来,云南通过全面实施“湖泊革命”攻坚战,严格九大高原湖泊空间管控,不断完善湖泊保护治理长效机制等措施,九大高原湖泊水质稳中向好,为各族群众发展生产、追求美好生活提供了生态保障。

2021年,云南省坚持绿色发展,全力支持创建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安排民族地区生态文明建设资金59.52亿元,通过财政杠杆,打通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的转化通道。

在临沧市沧源佤族自治县,当地各族干部群众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守住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走出一条生态美、百姓富的绿色发展之路。通过大力推进农村“七改三清”专项工作,扎实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以“美丽县城”“美丽乡村”“特色小镇”建设为抓手,全力打造生态宜居美丽家园,完成2个国家4A级、1个国家3A级和1个国家2A级旅游景区创建,统筹推进乡村振兴示范点、“百村示范千村整治”工程、沿边小康村、旅游示范村、鲜花盛开村庄等建设,“美丽县城”开工建设27个项目,“美丽公路”建设完成87.9公里,总投资6439.68万元。目前,沧源已被列为全国首批“乡村治理体系建设试点单位”、云南省首批“全域旅游示范区”,先后被评为“中国十佳深呼吸小城”“国家森林城市”“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等,成为最适宜人居住和养生度假的好地方。

在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盈江县,各族干部群众依托民族特色、地理区位、自然风光等独特优势,不砍树、不填塘、不挪石,不破坏村庄与周边自然环境格局,依山傍水、依山就势建成能留住“乡愁”记忆的美丽乡村247个。因地制宜推广“生态景观+特色村寨”“特有自然资源+特色村寨”等乡村旅游发展模式,实践出一条牛棚变客栈、农民当老板、村民变导游的乡村旅游发展之路,全县乡村旅游示范村已达15个,每年给群众带来直接收益2200余万元,生态美景变经济效益,游客群众共享生态福祉。

值得一提的是,盈江县依托丰富的鸟类资源,采取多种措施形成“观鸟旅游”大环境,鼓励各族群众到鸟类监测点当志愿者,从事餐饮、住宿、导游等服务,观鸟旅游产业逐步由点向面拓展,成为年直接经济效益超过1000万元的网红产业。村民户户住上新房子,家家过上好日子。为守护好绿水青山,当地先后申报成立铜壁关省级自然保护区、大盈江国家级风景名胜区、云南盈江国家湿地公园三块保护地,多部门联合开展抢救守护行动,大盈江边水清沙白鸟飞回、芦花飞扬江水荡,犀鸟谷里犀鸟群飞,大娘山脚猿声长鸣成为盈江标志性风景,三块保护地成为盈江向外界展示良好生态的三张靓丽名片。

在雪域高原,迪庆藏族自治州德钦县坚持“生态立县”战略不动摇,实施“蓝天行动”“青山行动”“绿水行动”“净土行动”,全面提升环境质量,努力使德钦的天空更湛蓝、雪山更洁白、江河湖水更清澈。

如今,行走在云南,水清岸绿、鱼翔浅底成为云南的标配,蓝天白云、空气清新成为云南的标识,青山常绿、良田沃土成为云南的标签。

生态兴则文明兴。为深入实施旅游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计划,有形有感有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2022年9月14日,云南省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进景区”在大理白族自治州全面启动。依托绿水青山,云南在全省范围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进景区”,既是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全域创建,打造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升级版,把云南建设成为我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的重要举措,也是打造旅游景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云南品牌”,以创建巩固提升景区的知名度、美誉度、品牌影响力,实现绿色发展的有效路径。

民族时报全媒体记者 喻劲猛

本期特刊策划 陶红 龙兴刚 喻劲猛 马新焕

转载请注明来源《民族时报》

 
媒体友情链接
中国民族宗教网 | 云南省统一战线网 | 云南省民族宗教网 | 云南日报 | 春城晚报 | 开屏新闻 | 云南经济日报 | 云南老年报 | 云南网
 
 
订报热线:0871-64158108 64148683 联系地址:昆明市日新中路516号,邮编650228
Copyright @ 2015-2021 民族时报 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1600520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