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返回旧站点 [ ] 
 现在位置: 云南民族网 >> 和谐社区 >> 内容阅读
澜沧县勐允社区:“明星大姐+她”让搬迁群众更舒心
稿件来源: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22日 09:48:27

澜沧拉祜族自治县上允镇勐允社区是普洱市最大的“一户一宅”集镇安置点,社区成立于2019年7月,来自6个村委会13个村民小组的1949名群众在这里成了新的“一家人”。

在这个搬迁社区引相组里有一位远近闻名的“明星大姐”——刀明仙,她也是这个小组的妇女组长。近年来,她带领巾帼志愿服务队主动参与社区治理工作,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半篇”文章,从“村居美” 到“庭院美” ,以家庭“小美”聚合了乡村“大美”,以“她”模式绘出了搬迁社区新画卷。

勐允社区里很多搬迁群众还存在难以适应现象,为了转变群众观念,社区通过党建带妇建,充分调动“她”力量,成立了20余人的巾帼志愿服务队,“明星大姐”带领的这支巾帼志愿服务队成为了社区基层治理的重要力量,积极教育群众遵纪守法、关爱邻里,引导大家形成健康文明的生活习惯,共建共享美丽社区。

巾帼志愿队成立后,如何发挥作用,成了“明星大姐”的“头等大事”,51岁的刀明仙没念过书,但她的思想却不落后,她带头呼吁妇女加入社区巾帼志愿服务,发动社区妇女力量,以“我为妇女群众办实事”活动为落脚点,引导妇女从自身做起,从家庭做起,主动参与到社区治理中。

刀明仙常常和巾帼志愿队的姐妹说:“清洁家园这一美丽行动不能光喊口号,要主动深入群众,才能带动群众,得到群众的认可与参与。”

天刚亮,刀明仙就拿起锄头,跟村民一起投入到周一大扫除活动中,边走边叫唤着还未出门的农户加入清扫活动,现在社区里的群众已经习惯了每周的清扫活动,家家户户都出人出力参与环境整治。“明星大姐”和她的姐妹们还时常利用农闲时节走访,坐下来与群众面对面谈心、唠家常,引导每一个家庭成员共同经营好自己的“小家”。

“村民有些问题和矛盾,他们都更愿意找巾帼志愿队里的大姐们说说,因为说得开,没顾忌,很多不痛快的事,找‘明星大姐’聊聊,气顺了,心结也就打开了。”勐允社区党总支部书记刀富云说。

除了清理环境,“明星大姐”经常带着巾帼志愿服务队的姐妹们,走访关爱留守老人、妇女、儿童和残疾人等群体,上门为他们整理家居卫生、询问他们生活情况、身体健康状况,用点滴关怀让他们感受党和政府的温暖。

上允镇妇联主席袁帆说:“勐允社区2020年被国家发展改革委评选为‘全国美丽搬迁安置区典型’,2019-2020年连续两年入选中国文明网‘四个一百’全国最美志愿服务社区候选名单,像‘明星大姐’一样的她们,可谓功不可没。”

作者:通讯员 李应玲 袁帆

转载请注明来源《民族时报》

 
媒体友情链接
中国民族宗教网 | 云南省统一战线网 | 云南省民族宗教网 | 云南日报 | 春城晚报 | 开屏新闻 | 云南经济日报 | 云南老年报 | 云南网
 
 
订报热线:0871-64158108 64148683 联系地址:昆明市日新中路516号,邮编650228
Copyright @ 2015-2021 民族时报 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1600520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