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返回旧站点 [ ] 
 现在位置: 云南民族网 >> 和谐社区 >> 内容阅读
以地养老 擦亮幸福底色
稿件来源: 民族时报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29日 10:16:49


 
供图


如今,昆明市晋宁区孙家坝村,人民生活富裕,人居环境优美。

在2000年前,孙家坝村村民的收入主靠大春种植水稻、小春种植蚕豆、小麦、油菜籽等。2021年以来,孙家坝积极盘活土地、引进企业,实现每年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约50余万元。如今,“农民富、农村强、农村美”已经在孙家坝村实现,孙家坝村成为远近闻名的“文明村”“中国十佳小康村”。

一直以来,历届村领导都致力于保护、巩固村集体土地,并在村集体土地上大力发展集体性质的实体经济。程树才当选孙家坝村民委员会党总支书记后,村中的养老问题,就成为了一个困扰他的重大问题。据介绍,村里60岁以上的老年人有369名,占全村户籍总人口的18.87%。经思考,孙家坝村尝试“以地养老”的新路径,把老人的土地租出去,用获得的租金来赡养老人,得到了全村人的支持。

“虽说我丧失了劳动能力,可我的土地还在,感谢党和政府!”

“一方面减轻了儿女的负担,另一方面自己不需劳作,还能颐养天年,内心自在、踏实。”

……

村里的老人细数着“以地养老”带来的幸福。

同时,程树才带领班子乘势而上,在“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总体要求的指导下,用足用好政策,进一步盘活了机动田地,出租公用场地,管好用好村内集贸市场,打牢了集体经济基础,筑牢养老基石,形成了稳步健康发展的态势。

午饭时间,记者来到村里的“老年幸福食堂”。

“开饭了!”随着一声吆喝,红烧肉、炒蔬菜、骨头汤……热气腾腾的饭菜香扑鼻而来,“老年幸福食堂”内顿时洋溢着欢乐的气氛,老人们既感受到了村集体大家庭的温暖,又融洽了邻里关系。

“关键是这些餐费都从‘以地养老’的收入里扣除,不需要我们交。感谢党和政府,没有忘记我们这些老人!”76岁的吕大爷情不自禁地说。

孙家坝村“以地养老”模式,解决了农村留守老人一日二餐有人管、身体不适有人问、日常生活有保障,获得群众的一致好评。

村民黄琼芬的婆婆80多岁了,腿脚不好,每天到点工作人员就把饭菜送到家里。食堂负责人说:“考虑到部分年龄偏大的老人行动不便,就提供了送餐上门的服务。”

此外,孙家坝村委会注重餐前餐后安排一些活动丰富老年人精神文化生活。“餐前宣讲老年人保健知识、移风易俗等,餐后听听戏曲、话话家常。”程树才说,“去年以来,我们村360多位老人接受了3000余人次的服务,将服务关怀老人、弘扬中华孝道传统与乡村振兴有效结合,让老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乐。”

作者:民族时报全媒体记者 冯琴

转载请注明来源《民族时报》

 
媒体友情链接
中国民族宗教网 | 云南省统一战线网 | 云南省民族宗教网 | 云南日报 | 春城晚报 | 开屏新闻 | 云南经济日报 | 云南老年报 | 云南网
 
 
订报热线:0871-64158108 64148683 联系地址:昆明市日新中路516号,邮编650228
Copyright @ 2015-2021 民族时报 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1600520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