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返回旧站点 [ ] 
 现在位置: 云南民族网 >> 和谐社区 >> 内容阅读
互帮互助 和美小坝——昆明市盘龙区小坝社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侧记
稿件来源: 云南民族网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12日 11:43:17

小坝社区隶属于昆明市盘龙区联盟街道,居住着汉族、彝族、傣族、白族等多个民族。近年来,小坝社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以党建引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不断促进各族居民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使社区成为守望相助、手足情深的共居共学、共建共享、共事共乐的“互嵌式”和谐家园。

主题活动 资料图

小坝社区的“回忆之家”是一个社区居民老物件的小型展览馆。退休老党员石林出生在一个彝族家庭,是本季度“回忆之家”的值班馆长,说起小坝的历史,他充满骄傲和自豪,“自明代以来,我们小坝社区就是一个多民族聚居的社区。”

在社区门口,被誉为“新中国民族团结第一碑”的普洱民族团结誓词碑的复刻版映入眼帘,旁边的电子屏幕上,续写誓词碑的电子签名活动吸引了很多社区居民。

在小坝社区3万多居民中,共有20多个民族,大家在以“回忆之家”“团结之家”“服务之家”“非遗之家”“文化之家”“学习之家”等6个“家”为主题打造的温馨社区中,广泛交往、携手并进。社区居民何燚瑛说:“现在大家就像亲戚一样,越来越亲近,各民族相互了解,相互尊重,相互包容,相互欣赏,我们生活在一个社区里,要相互帮助,加强团结。”

“五十六个民族,五十六枝花,五十六个兄弟姐妹是一家……”在小坝社区活动中心,记者们还看到这样一群人,他们用音乐作为方向,以小坝作为家园,用自己的热情与能量,谱写着生命之歌。他们就是小坝社区组织的“家文化”乐队。

“家文化”乐队共有11位成员,他们是小坝社区的居民,也是“温馨家园”的志愿者。在采访中,“家文化”乐队一曲《爱我中华》让在场的记者留下了深刻印象。截至目前,“家文化”乐队为山村中的留守儿童、社区中的独居老人、心智障碍人群等开展共计20余场演出,体现了社区的人文关怀。

小坝社区“团结之家” 资料图

小坝社区党委书记苏琼芬介绍,除了“家文化”乐队,小坝社区还联合昆明市心理咨询师协会志愿者、高校禁毒专业志愿者、辖区志愿者等各类志愿者,组建社区“温馨家园 陪你改变”志愿者服务队,秉承“助人自助”专业理念,开展“邻里第一站”关怀服务和“邻里家访”服务,建立“邻里小屋”。

项目组定期邀请培训机构开展下岗失业人员、低收入家庭成员、特殊困难群体等的免费职业技能培训,引导符合条件的人员参与西点班、电商班、电工班、劳动关系协调员班、助理社工师及网红直播等培训,目前共组织7个班,培训300余人,2名茶艺师班学员代表联盟街道参加盘龙区就业技能大赛,取得较好成绩。同时,倡导辖区企业实行“点对点”帮扶,采取多种渠道吸纳人员就业。截至目前,已有200余人次参加技能培训,50余人通过技能培训、技能提升实现就业。

如今,社区的居民们都喜欢在社区的民族文化长廊里下棋聊天,也积极参加社区组织的少数民族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体验和学习;参加“家文化”乐队所组织的演唱会释放热情与活力。“偶尔看看那些融合了多民族特点的老家具、旧首饰,一抹乡愁就会涌上心头,”苏琼芬说,“以党建引领社会治理,我们构建‘家文化’氛围浓厚的社区,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来做好我们的民族工作,让民族团结之花在我们小坝社区更好绽放。”

 

民族时报全媒体记者:冯琴

转载请注明来源《民族时报》

 
媒体友情链接
中国民族宗教网 | 云南省统一战线网 | 云南省民族宗教网 | 云南日报 | 春城晚报 | 开屏新闻 | 云南经济日报 | 云南老年报 | 云南网
 
 
订报热线:0871-64158108 64148683 联系地址:昆明市日新中路516号,邮编650228
Copyright @ 2015-2021 民族时报 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1600520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