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返回旧站点 [ ] 
 现在位置: 云南民族网 >> 和谐社区 >> 内容阅读
宁洱:“互嵌式”社区构筑民族团结幸福家园
稿件来源: 云南网   发布时间:2024年02月04日 17:59:54

 “我在这个小区住了六十年,老旧小区改造以后生活越来越方便了!”正逢寒假时间,宁洱哈尼族彝族自治县利民小区的老住户李阿姨家不时有小孩进出玩闹,有着孙子孙女陪伴的李阿姨满脸幸福。


 
平整宽敞的步道、规划有序的停车位、典雅别致的凉亭、丰富多彩的墙绘……自2023年完成老旧小区改造和绿美社区项目建设后,利民小区、凤鸣小区、印刷厂小区合理定位物理空间布局,打通间隔的围墙,打造“互嵌式”社区示范点,硬件设施的完善、居住环境的优化、民族文化氛围的营造让小区居民的生活提质、幸福感提升。儿女来探望更加方便、孙辈玩耍的场地更加多样、生活品质更加提高……李阿姨一家是小区改造成果的共享者和见证者,同时也是小区众多居民享受“互嵌式”社区“红利”的缩影。

打通的是围墙,交融的是民族。三个小区所在的宁洱镇西城社区是宁洱县各民族互嵌共融的典型示范社区。在深入开展“四强”活动中,宁洱县委统战部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大力弘扬民族团结誓词碑精神,将民族团结进步和社区治理深度融合,打造共建共治共享“互嵌式”社区新样板,积极推进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工作提质增效。

“小区内有675户1358人,各楼栋、单元均有各民族分布。”在小区广场的“同心亭”前,宁洱县民宗局创民专班工作人员鲁集美介绍,“利用公共空间,我们在小区内部进行民族文化、景观、阵地的提升改造,结合小区居民工作生活经历,精心打造记忆主题墙,以小区广场为中心,建立起‘小舞台’‘同心亭’‘连心亭’‘民族团结志愿服务点’等活动场所。”

据了解,近年来,社区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积极探索创新城市民族工作新途径,通过“党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N”工作模式,搭建“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活动平台,每逢民族传统节日、纪念日,开展文化宣传和交流活动,组织小区各族居民参加文艺表演,每年开展文艺表演10余场次,参与群众超过300余人次。此外,每年评选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楼幢1幢、民族团结示范家庭5户、示范个人10名,营造“嵌入式”和谐向上氛围,在小区各族居民心中种下民族团结的“金种子”。

午后,小区广场的“同心亭”中,几个居民围坐在一起下棋聊天,不分民族,不分你我;李阿姨家的大门依旧敞开,释放着友好的善意,拥抱着社区、民族交融带来的幸福感和安全感。慢步故事墙边,感受着各民族职工共同团结奋斗、守望相助的历史,也感召着新时代宁洱人发扬民族团结誓词碑精神,争做“一心向党、爱国奉献、团结奋斗、同心筑梦”的模范……


来源:云南网
作者:胡梅君 高玥
 
 
媒体友情链接
中国民族宗教网 | 云南省统一战线网 | 云南省民族宗教网 | 云南日报 | 春城晚报 | 开屏新闻 | 云南经济日报 | 云南老年报 | 云南网
 
 
订报热线:0871-64158108 64148683 联系地址:昆明市日新中路516号,邮编650228
Copyright @ 2015-2021 民族时报 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1600520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