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返回旧站点 [ ] 
 现在位置: 云南民族网 >> 和谐社区 >> 内容阅读
昆明莲华街道学府社区:“三强六共”打造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
稿件来源: 云南网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16日 12:26:23

近年来,昆明莲华街道学府社区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发挥社区“大党委”纽带作用,聚合社区优质资源,不断丰富“大统战”格局的外延和内涵,将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与基层社会治理深度融合,积极打造民族团结基层社会治理新实践,近日被昆明市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命名为第四批昆明市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


强化党建引领 共商共事

为更好地促进民族大团结工作,莲华街道学府社区党委联合云南民族大学离退办、云南民族大学教师、部分北院小区老教授等20余人,制定特色小区会议制度,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共商创建事宜。联合云南省教育厅等“大党委”成员单位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讲、“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政策”座谈等活动,广泛宣传党的民族政策法规、各民族风俗习惯、民族团结进步先进典型和事迹,促进各民族群众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

同时,围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吸纳“双报到”党员参与宣传动员,通过以点带面,带动社区党员和群众积极参与创建工作,将民族元素植入社区日常,体现在日常服务,在社区形成民族团结、社会和谐的良好局面。

强化文化联建 共融共乐

在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中,社区将弘扬民族优秀文化与各民族共有的中华文化有机结合,通过“汇聚民族团结之力,共筑和谐社区”“民族团结一家亲,共建美好生活”等主题活动,促进各民族居民彼此间的了解和交流。

同时,在民族大学北院住宅小区打造长达70米的“时光隧道”围墙,在民大北院小区内通过彩绘的方式美化墙体,将各民族人物、民风民俗和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标语等元素融入墙绘中,并在小区内设置“感恩亭”,为各族群众建造一处集情感交流、休闲娱乐、拍照打卡于一体的“同心圆”。

强化民生服务 共建共治

针对群众普遍反映的内涝问题、雨天出行难、环境治理等问题,学府社区坚持“当下改”与“长久治”相结合,建立社区党委、小区业委会、物业公司三方联动机制,推动老旧小区的治理模式从“靠社区管”向“自治共管”转变。其中,云南民族大学北院教职工住宅小区长期存在淹积水问题,社区通过一事一议广泛征求意见,相继在小区实施老旧小区改造、庭院雨污分流等民生工程,彻底解决小区“逢雨必淹”问题。同时,学府社区党委联合辖区九九祥居家医养服务中心健康护理志愿者、小区物业管理员及社区民政职工志愿者,定期为小区孤寡老人提供志愿服务,用实际行动将党的温暖送到困难群众家中。

民族团结花盛开,砥砺前行谱新篇。下一步,学府社区将持续巩固提升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工作成效,奋力谱写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来源:云南网
作者:龙舟
 
媒体友情链接
中国民族宗教网 | 云南省统一战线网 | 云南省民族宗教网 | 云南日报 | 春城晚报 | 开屏新闻 | 云南经济日报 | 云南老年报 | 云南网
 
 
订报热线:0871-64158108 64148683 联系地址:昆明市日新中路516号,邮编650228
Copyright @ 2015-2021 民族时报 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1600520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