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返回旧站点 [ ] 
 现在位置: 云南民族网 >> 山茶花 >> 内容阅读
苏钰琁小说《七日》:书写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稿件来源: 民族时报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01日 14:16:02

《七日》是彝族女作家苏钰琁创作的一部长篇历史小说,讲述了云南西盟少数民族同胞参加1950年国庆观礼活动的故事。作者以普洱民族团结誓词碑为背景,通过对历史事件的艺术加工创作出的这部长篇历史小说,细致描绘了少数民族同胞的日常生活和民族文化,生动诠释了民族团结誓词碑精神。

作者在创作这部小说时很好地把握住了“历史真实”和“文学真实”之间的互动关系。《七日》作为一部描写少数民族革命斗争历史的作品,其创作一方面体现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要内涵,另一方面又通过对地域和人文历史文化的展示,突出少数民族特色,力求带给读者审美感受。

作品中故事发生的地点主要在今普洱市西盟佤族自治县。地处滇西南的西盟,南接孟连,东临澜沧,西面毗邻缅甸,是佤族、拉祜族、傈僳族、傣族等少数民族世代生活的地方。除了对少数民族地区自然风光的描写,《七日》还注重描写少数民族风俗习惯。小说描写了西南地区少数民族代表受邀参加国庆观礼团赴京观礼,代表们归来后在宁洱红场采取佤族剽牛盟誓的习俗以示团结一心跟党走的活动过程。小说将佤族剽牛盟誓的细节和过程详细地描写出来,让读者清晰地了解了佤族特有的风俗习惯和民族特色。但是作者在小说中并不是为了专门描写这一习俗,而是在描写民族工作队为民族工作做出努力之后,在民族团结的主题中来展开叙事。

《七日》中,描写了新中国成立初期,由于各少数民族对党的方针政策还不够了解,党的民族工作者热心地帮助少数民族同胞,为他们调解争端、往村寨里送生活物资、帮他们治病……民族工作者们在和少数民族同胞交流的过程中将心比心,用热情和真诚感染他们,让同胞们真正地感受到尊重和关爱。少数民族同胞赴京观礼受到各级政府的热情款待,他们参加了国庆节活动后又到祖国各地参观游玩,见证了祖国的强大,饱览了祖国河山的广袤和壮丽。少数民族同胞真切感受到中国共产党的伟大,他们坚定了跟着中国共产党走的决心。各族代表们回到普洱后,迫不及待地召开了“普洱区第一届兄弟民族代表会”,他们盟誓立碑,决心一心一德,团结到底,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誓为建设平等自由幸福的大家庭而奋斗!

《七日》作为一部长篇历史小说,作者别具匠心地借助对西盟地区少数民族代表赴京参加国庆观礼活动这一重大历史事件的叙述,歌颂了民族团结和爱国主义精神,阐释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作者:李康哲(系昆明学院学生)

转载请注明来源《民族时报》

 
媒体友情链接
中国民族宗教网 | 云南省统一战线网 | 云南省民族宗教网 | 云南日报 | 春城晚报 | 开屏新闻 | 云南经济日报 | 云南老年报 | 云南网
 
 
订报热线:0871-64158108 64148683 联系地址:昆明市日新中路516号,邮编650228
Copyright @ 2015-2021 民族时报 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1600520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