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返回旧站点 [ ] 
 现在位置: 云南民族网 >> 山茶花 >> 内容阅读
海尾河畔的风韵
稿件来源: 民族时报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23日 15:44:09

海尾河位于弥苴河上游,从茈碧湖流出,是横穿洱源县城的一条绿色河流,蕴藏着独特深厚的人文基因和美丽的自然景观。

荡漾清波的海尾河,如同一条清澈的玉带,蜿蜒穿过县城,从坝子中间腹地逶迤南去。河流跋涉途中,又延伸出血脉一样细密的支流,养育了沿途生机勃勃的田地与村庄。我总爱走近海尾河,它裹着蓝天、白鹭、绿树和高楼的倒影,伴着孩子们的嬉戏欢笑,一路高歌。

清晨,观音山脚下的海尾河,梦幻而唯美,岸边一层薄薄水雾涌起,野鸭在河面游动,水鸟在空中飞过。河岸边,绿的山、白的雾,轻轻柔柔,起起伏伏,令人陶醉。

晨曦中,河面升起缕缕薄雾,河水哼唱起欢快的调子。一路跑去,垂柳、格桑花、狗尾草、路边菊,斑斓的色彩从眼前闪过,我仿佛置身于高原水乡画卷中,悦目赏心,神清气爽。忽地,一条鱼儿跳出水面,像一弯新月奋力跃出云层,坠入水中,激起碎银似的水花。它打破了碧绿如玉的河面宁静。此时,熟睡的海尾河被彻底唤醒,露出灿烂笑容。

温泉城的秋天,热气虽未完全散去,河畔的晚风却已有了些许凉意。两岸芳草缤纷,秋虫奔走传递丰收的喜悦。景观道上的散步人群或独行、或携老、或扶幼,欢声四起,笑语频传,共享一份清秋的惬意。绿道上玩滑板车的儿童、骑自行车的少年,活力四射。

海尾河畔的水稻成熟了,坡岸上密布的花草轻轻摇曳,农民们在水边圩埂上舀水浇灌菜蔬。翔集的白鹭一阵阵地飞过——它们望着清凌凌的河水,望着河岸崭新的蔬菜大棚,望着呼啸而来的无人机,不禁抬头张望。正挥汗劳作的人们露出舒心的笑容,一声声吆喝驱赶盘旋着想要“偷嘴”的鸟雀,那是河畔最动人心弦的吟唱。

那一天,恰遇数百只白鹭在河面休憩玩耍,有时它们成行成排地飞来飞去,有高高飞起落下又迅速一飞冲天的,有低低贴着水面滑行的,还有一点都不见生、跃跃欲试想与游人来个亲密接触的……好一幅“白鹭翔集”!不少游人欣喜之余都纷纷掏出手机拍起来,瞬间发到朋友圈的照片,引来点赞无数。这些年,越来越多的摄影爱好者专程赶到海尾河岸边,拍摄“草长海尾河水鸟飞”的美景。

站立河边,眺望海尾河清波,波光粼粼,美艳勾魂。我蹲下身,掬起一捧海尾河的水,抛起,散落,溅起盈盈清波。惊得不远处的白鹭扇动翅膀,向对岸飞去,在河面荡起浅浅的涟漪,继而潇洒地降落,继续觅食。它们已经在这里安家,繁衍生息与海尾河脉脉相通。在海尾河的浪花中有群小鱼,它们在追逐青山绿水的梦。

海尾河流域水草丰茂,土地肥沃。这里的人们临水而居,枕水而眠,耕耘田地、种植五谷作物、圈养禽畜……日出而作,日落而归,代代相传,繁衍生息。河道纵横交错,幸福小康生活在这里盛开,苹果园、蔬菜基地、葡萄园等应运而生,过着富足殷实、安居乐业的生活。它们恰似河畔的茅草,一簇连一簇,恣意生长,郁郁葱葱。

如今,随着生态长廊、“口袋公园”、“河湖长制”等的推进,四季的变迁,岁月的更迭,海尾河更加洁净,分外静美,分外动人,分外醉心。

黄昏夕照,海尾河面,霞光倾洒,静谧无澜,似帛如镜、灵澈清丽。踏着青石板,徜徉雕梁画栋的观景厅,飞跨河岸的彩虹桥,联古通今的古桥,巍然耸立的水闸……座座蕴藏着历史文脉,承载着小城的记忆,串联着小城的景观精华,成为具有代表性空间和标志性载体,成为人们修心和洗心的理想之物。

绿茵撩人,沿河流光溢彩,焕发出的动感与生机,弥漫着青春的浪漫气息。尽管天气不随人意,也阻挡不住人们漫步河岸步道,游人熙来攘往,栈道与山水同悦。孩子们快乐地跟随大们的脚步,尽情在河边、柳树下嬉戏玩耍,追寻童趣。河畔小广场上乐声四起,欢快的广场舞引得路人驻足观看。老人垂钓不为所动,心无旁骛,期待着“大鱼”上钩,在一甩一提一拉间体会自己的快乐……从中可以体悟丰富的人生哲理。

海尾河的“诗情画意”“气韵绵绵”与这里的百姓常相伴,让枕流而眠的县城富有了沉静文雅的气质,让独享平静悠闲心境的村民和过客爱不释手,更让前来游玩赏景、观光休憩、采摘拍照的人们流连忘返,同时在这滋养一方的海尾河中活色生香。“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缓缓流淌的海尾海,默默哺育、滋养着这片土地,守护这里的人间美好、岁月安宁。

海尾河近几年变化非常大、令人欣喜,两岸秀色看不完。再过几年,这条清澈美丽的河流又会美成什么样呢?我在心里热切地期待着……山也清,水也清,人在画中行。(作者:施新弟,单位系洱源县融媒体中心)

转载请注明来源《民族时报》

 
媒体友情链接
中国民族宗教网 | 云南省统一战线网 | 云南省民族宗教网 | 云南日报 | 春城晚报 | 开屏新闻 | 云南经济日报 | 云南老年报 | 云南网
 
 
订报热线:0871-64158108 64148683 联系地址:昆明市日新中路516号,邮编650228
Copyright @ 2015-2021 民族时报 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1600520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