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返回旧站点 [ ] 
 现在位置: 云南民族网 >> 山茶花 >> 内容阅读
惊蛰是季节的序言
稿件来源: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09日 16:03:05

架不住春风的殷勤,雪再也绷不住把持一冬的冷漠,一点一点融化了,我也必须从一场冬眠中醒来,必须比一场春雨更早。宛若打开一本新买的书,后面所有悲伤的、欢喜的、奔放的、内敛的、热烈的、沉静的……一切的一切都将由你亲手开启。无论你是为获得新知,或是为了解世界,或者只是打发时光静观纷扰,这本书已经启封。你可以稍作停息,沏一杯普洱茶,然后开始阅读这写在最前面发乎原著衷愫,诚意推介的文字——序言。这里有别人在阅读时,被原著题旨所触动,或被作者真情所感染后,发乎内心,付诸笔端的真情流露,或别有所悟,借题发挥,翻出新意;或爬梳剔抉,钩沉索引,探微启妙,让你于期待中窥斑见豹,然后激情满怀地打开这本书。带着疑问和思考字斟句酌地读下去。

惊鸿一面如霹雳,青山蛰伏花欲燃。惊蛰就是季节的序言。“惊蛰”两个字并列一起, 便神奇地构成了生动的画面和无穷的故事。 你可以遐想:在远方一声初始的雷鸣中,万千沉睡的幽暗生灵被唤醒了,它们睁开惺忪的双眼,不约而同,向圣贤一样的太阳敞开了各自的门户。这是一个带有“推进”和“改革”色彩的节气,它反映了对象的被动、消极、依赖和等待状态,显现出一丝善意的冒犯和介入,就像一个乡村客店老板凌晨轻摇他诸事在身的客人:“客官,醒醒,天亮了,该上路了。”

“惊蛰节到闻雷声,震醒蛰伏越冬虫”,那一声声惊雷,奏响了季节的乐章。你可以遐想:在天际一声初始的雷鸣中,万千沉睡的幽暗精灵被唤醒了,草木有灵,闻雷而动,蛰伏了一冬的昆虫青蛙在松软的土里洞里蠕动起来,自由自在地上下左右逡巡徜徉。睡了那么久,该应声而出了,该松土的松土,该啁啾的啁啾,该爬动的爬动。以昆中心为食的鸟儿,历经了一个寒冬的积蓄和储存,熬过了冰天雪地的严寒,终于等到的是一个春暖气温的时节。最为明显的就是开始打雷了,雷公在天际厚厚的云层中,由远及近,雷声也次第变小,“轰隆隆”低沉的一声闷雷,在天际边响起,仿佛是捂在厚棉絮里的爆竹,低声闷响。虽说轻雷,却雷霆万钧,内劲十足,一声闷雷,地动山摇。这样的初雷,又像钟声一般,唤醒了沉寂已久的春天。河边的柳树按捺不住对春天的召唤,饱满的嫩芽挂满了枝头,如苍蝇附着在上面一般。远看,绿绦垂挂在水面之上,伴随暖暖的春风轻轻摆动。桃花似乎也沉寂不住,枝头上绽放两三朵娇嫩的花儿来。

惊蛰——这个被唐诗宋词开垦过于频繁的节气,就像一道关口,那一声春雷霹雳,也许是这个季节打的第一个喷嚏,它拉长的破折号后面,分明使山川木石与人相戏,使千万人都成了风景。

惊蛰,就是季节的序言,它隐喻着突破和开始。惊蛰过后,所有的落叶都会再次回到树上,所有的花朵都会再次栖上枝头,所有的彩蝶都会再次亲吻花蕊,所有的藤蔓都将再次爬满围墙的角角落落……守望春天,其实是在守望又一场生命的轮回。我听到隐秘的呼吸在最深处“砰砰”跳动,看到小草其实已经探出脑袋,只是纤细的触角似乎碰到了春寒而躲在泥土的缝隙里。

不几日,无边的绿色也将铺满我们的瞳孔。“红障杏篱深”,一场沾衣欲湿杏花雨也会惊艳青天白日。待杏花飞帘后,桃红一出,春光便会被它霸占去了,“桃花浅深处,似匀深浅妆”,日光倾城时,春天一日深似一日,一步步走向季节的深处。

作者:靳小倡(作者单位系廊坊市人民医院)

 
媒体友情链接
中国民族宗教网 | 云南省统一战线网 | 云南省民族宗教网 | 云南日报 | 春城晚报 | 开屏新闻 | 云南经济日报 | 云南老年报 | 云南网
 
 
订报热线:0871-64158108 64148683 联系地址:昆明市日新中路516号,邮编650228
Copyright @ 2015-2021 民族时报 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1600520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