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返回旧站点 [ ] 
 现在位置: 云南民族网 >> 山茶花 >> 内容阅读
迷上朱记一根面
稿件来源: 民族时报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26日 15:00:35

“巍山长长一根面,绕着古城转三圈。”女主人朱嫂哼着小调,喜笑颜开地向大家介绍她家的美食“南诏朱记一根面”。

一根面又称扯扯面、长寿面,在我们巍山有说不完的话题,历史上有许多家庭都会做。它与团圆、长寿、和谐等词义均有关联。

所谓一碗是一根,一锅是一根,一家人吃的是一根,甚至所有人吃的都是一根,寓意着长久长寿和扯不断的浓浓情意。从面食的来源讲,一根面最早并不产自于巍山,但我们巍山人能把它传承并发扬光大,这不得不说是一种饮食文化的文脉与智慧。

上世纪90年代初,朱记一根面就开始从家中走向市场,最初在古城东街的一个小铺子售卖,食客主要是本地人,一天能卖百多碗。随着城南菜市场的兴起,朱记便在市场里租了一个铺面,生意也日渐兴隆起来,许多人利用买菜卖菜的空隙,吃上一根面,那满足感便不言而喻。

2011年3月,巍山开创了“中国大理巍山小吃节”,借助这个节庆,巍山以11个系列100多个品种的小吃,被中国烹饪协会认定为“中国名小吃之乡”。一根面也以半小时拉出了1704米,被上海大世界基尼斯纪录认证。随着巍山小吃节声名远播,一根面也作为巍山美食的特色品牌,越来越为世人熟知。

南诏朱记一根面也借着这股东风趁势而上,随之将铺面搬到了南诏文化广场南侧的城隍庙商业城,生意更是红火。2015年8月,朱记一根面参加“首届云南名特小吃及民族饮食文化节”活动,获得“优秀小吃奖”。之后年年都参与这个活动,每年均获得“最受欢迎名特小吃奖”,据说年年获奖的仅此一家。值得一提的是,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云南庆祝活动中,朱记一根面被选送参与了“国庆吃面,国泰民安”大型群众性主题活动。在活动中,朱记一根面用自己的技艺描绘出“国庆”和“70”的字样,弘扬了中国传统的制作技艺,得到了一致好评。

并不是因为他家的一根面出名了,我才喜欢吃、喜欢说,而是随着岁月的增长,我们两口子见证了朱记一根面的发展。夫人原本是不喜欢吃面的,但是自从90年代在城南市场认识了朱记,她便渐渐喜欢上了他家的一根面,从此一发不可收拾。那时的朱记基本上由女主人朱嫂操持,男主人老朱打下手,朱记其实是以男主人命名的。如今的朱记也已经很好地传承给了大女儿朱志秋,大家习惯称呼她阿秋。阿秋生得清秀大方,说话温言软语,做事干练利落,极具亲和力,彰显了巍山淑女特有的风范。

朱记一根面只因价廉物美又方便,许多人把一根面当作中餐。此刻我的文章已接近尾声,也快到了中午吃饭时间,我决定还是到朱记一根面去吃……

作者:范健华(作者单位系大理巍山县文化和旅游局)

转载请注明来源《民族时报》

 
媒体友情链接
中国民族宗教网 | 云南省统一战线网 | 云南省民族宗教网 | 云南日报 | 春城晚报 | 开屏新闻 | 云南经济日报 | 云南老年报 | 云南网
 
 
订报热线:0871-64158108 64148683 联系地址:昆明市日新中路516号,邮编650228
Copyright @ 2015-2021 民族时报 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1600520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