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返回旧站点 [ ] 
 现在位置: 云南民族网 >> 山茶花 >> 内容阅读
又见山茶朵朵开
稿件来源: 民族时报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26日 15:02:23

“念一处明媚,遇一场花开。”三月的小城,杜鹃花、梨花、李花……芬芳争艳。恰逢周末,我们一家人说走就走,开上车去文笔山爬山、赏花、看风车,在快乐中,温暖家人,犒劳、讨好自己。

地处城东的文笔山,是一座融合自然景观、风力发电为一体的城郊景点,属于乌蒙余脉,海拔2700余米。

我们像爱自己一样,深爱着文笔山的四季。山上用于电力发电的风车,像一个时间转盘,记录着它年复一年的奇妙。春天,杜鹃花竞相开放,让你漫步花海,沉浸在小巷的幸福。

很快,我们就到了文笔山。连绵起伏的群山还是那样伟岸,但因今年的天气太过干旱,满树的杜鹃花苞,像羞答答的小家碧玉含苞待放。

一家人正在失望,突然听到老二大喊:“爸爸,你们快看,那里的小花真漂亮!”

顺着他手指的方向,不远处满地的蒲公英,像昨夜散落人间的星星,正对着我们眨眼睛。老二一边唱着“一闪一闪亮晶晶,满天都是小星星……”一边像风一样跑了过去。兴奋的一家老小,也一呼而上,接着就沉醉在挖蒲公英的快乐里。随后,一家人在草坪上席地而坐,拿出准备的饮料、零食,一边吃美食,一边听鸟鸣,享受着春的惬意。

吃饱喝足,我钻进身后的树林,想找寻去年来时的惊喜。果然一如所愿。眼前,那片山茶已经盛开。它们像远离俗世喧嚣的修女,躲在大树和“刺蓬”包裹的清修之地,自得其乐地生长着。若不是钻进这丛林深处,你很难发现,也很难想象,在一群强者的“围堵”之下,会有如此让人怦然心动的“艳遇”。如一个个温文尔雅,清新淡雅,超凡脱俗的精灵,不带一丁点俗尘。

温暖如春的树林里,从容淡定的山茶花,用自己特有生命的姿态,轻描着“早春送娇羞,姹紫依风袅。万绿丛中秀靥留,更著嫣和俏”。我坐于树下,安静地看着阳光透过叶缝,把爱潇洒地洒在它们娇羞的脸上,恍然发现,一直苦苦寻找的,恰是这最心动的一抹笑。

作者:罗彦(作者系曲靖市作家协会会员)

转载请注明来源《民族时报》

 
媒体友情链接
中国民族宗教网 | 云南省统一战线网 | 云南省民族宗教网 | 云南日报 | 春城晚报 | 开屏新闻 | 云南经济日报 | 云南老年报 | 云南网
 
 
订报热线:0871-64158108 64148683 联系地址:昆明市日新中路516号,邮编650228
Copyright @ 2015-2021 民族时报 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1600520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