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返回旧站点 [ ] 
 现在位置: 云南民族网 >> 火塘夜话 >> 内容阅读
乐见传统文化加速“破圈”
稿件来源: 民族时报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20日 09:51:51

古筝、二胡、唢呐、古琴、琵琶……如今,打开手机,直播间里,各种民乐表演或悠扬婉转,或激情四射,好不热闹。不只是民族音乐,传统的戏曲、武术、舞蹈、文学等内容,通过互联网新媒体平台,开拓了新的传播空间。

互联网搭台,传统文化唱戏。线上民乐奏响丝竹之美,一舞千年展现国风魅力……古与今时空对话、传统与现代交相辉映,传统文化之花正加速“破圈”绽放。借助互联网的“传播力”,传统文化作品活起来、火起来,吸引不同年龄层、不同兴趣圈的受众,实现破次元、跨界别、跨地域传播;挖掘优秀传统文化的深厚底蕴,通过其精彩演绎,为网络世界注入“文化力”。

优秀传统文化牵手互联网新媒体,意义不止于此。以民乐直播为例,据《2022抖音民乐直播数据报告》,过去一年,抖音民乐类直播场次累计超过178万场,时长达233万小时。这相当于在抖音直播每天都有4200场民乐演奏会上演。互联网上的文化胜景,由此可见一斑。不少文化传承人通过直播找到了施展才华的“第二舞台”,不少“藏于深闺”的民族乐器展露新风采,不少观众在享受文化盛宴的同时丰富着文化认知。

乐见文化“破圈”,丰厚精神滋养。当下,优秀传统文化在网上绽放,各美其美、美美与共,激活“一池春水”。依托互联网这一文化传播阵地,善借互联网之力,善用流量之利,有助于让更多小众文化加快走向大众,让更多经典焕发时代活力、润泽百姓生活。未来,期待传统文化与互联网碰撞出更多火花,让更多充满匠心和创意的优秀文化作品涌现,让传统文化在与现代生活的连接中熠熠生辉。 (张冬梅)

 
媒体友情链接
中国民族宗教网 | 云南省统一战线网 | 云南省民族宗教网 | 云南日报 | 春城晚报 | 开屏新闻 | 云南经济日报 | 云南老年报 | 云南网
 
 
订报热线:0871-64158108 64148683 联系地址:昆明市日新中路516号,邮编650228
Copyright @ 2015-2021 民族时报 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1600520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