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返回旧站点 [ ] 
 现在位置: 云南民族网 >> 宗教工作 >> 内容阅读
古老龙泉观里的新发现
稿件来源: 民族时报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05日 16:22:15

每次来到龙泉观,都会有新的收获。

龙泉观位于昆明城北12公里的龙泉山麓。据《汉书•地理志》记载“益州有黑水祠”,清代云贵总督阮元考证,此道观即汉代的黑水神祠,有“滇中第一古祠”之称。

实习生 杨定杰 供图

曾经,探访龙泉观,或惊叹于观前那一清一浊,泾渭分明的黑龙潭,或流连于道观内清幽祥和的环境,或抬头仰望道观内的唐梅、宋柏、元杉、明茶,试图从它们的身影中品出一些历史的滋味。

现在来到龙泉观,门前认真检查游客健康码和行程卡的工作人员,道观里迎风飘扬的国旗,道观内显眼的位置摆放的用道教经典阐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展板,道观东道院里的爱国主义教育展厅,都让这个古老的道观呈现出生动的时代气息。

云南省道教协会驻会副会长兰胜波告诉记者:“道教作为中国土生土长的本土宗教,一直以来都有着与时俱进的传统。在新时代,推动道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本就是应有之义。”

实习生 杨定杰 供图

2021年,云南省道教协会编制了《云南道教坚持中国化方向五年工作方案》,成为了云南省道教协会和全省道教界坚持中国化方向工作的重要规划。作为省道教协会的直属宫观,龙泉观响应号召,在观内建设了爱国主义教育展厅,展厅以红色为主基调,采取传统展板、实物展示与多媒体技术相结合的方式,生动展现了龙泉观道长救助受伤的红军战士、制作五星红旗迎接解放军进云南的事迹;回溯了抗日战争期间,一批著名科学家在黑龙潭龙泉观开展科学研究和生活,为抗战研制、生产军用和民用仪器的情景,展示了近年来云南省道教协会和龙泉观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等情况。

2016年,中国云南道教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昆明隆重召开,龙泉观作为研讨会的分会场,向世界展示了云南道教“崇尚和平、崇尚自然”的文化魅力。2017年,在龙泉观举行了“云南省道教界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暨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艺汇演”。2020年,在龙泉观举行了云南道教坚持中国化方向专题研讨班,研讨云南宗教坚持宗教中国化方向的理论实践、经验做法、路径走向。

​实习生 杨定杰 供图

近年来,龙泉观积极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与“和谐寺观教堂”创建,建立健全管理制度,实行民主决策、科学管理,建立了行之有效的学习制度、财务管理制度、大型宗教活动报告制度、安全制度等,不断提升道观的管理水平。先后被评为“第二届全国创建和谐寺观教堂先进集体”“云南省和谐寺观教堂先进集体”“昆明市第一批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单位”。2021年7月,龙泉观被中共云南省委统战部命名为“宗教界爱国主义教育示范点”。

兰胜波说:“今后,我们将继续传承道教爱国主义优良传统,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积极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进一步增进五个认同,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云报全媒体采访组记者:龙兴刚 张潇予 期俊军 实习生:骆盈盈

 
媒体友情链接
中国民族宗教网 | 云南省统一战线网 | 云南省民族宗教网 | 云南日报 | 春城晚报 | 开屏新闻 | 云南经济日报 | 云南老年报 | 云南网
 
 
订报热线:0871-64158108 64148683 联系地址:昆明市日新中路516号,邮编650228
Copyright @ 2015-2021 民族时报 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1600520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