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返回旧站点 [ ] 
 现在位置: 云南民族网 >> 宗教工作 >> 内容阅读
圆通寺里看“和合”
稿件来源: 民族时报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29日 09:59:56

“信知此土有深缘,圣教三车独得全。”这是1990年10月时任中国佛教协会会长赵朴初先生在昆明所写的一副对联,现在该副对联就刻在圆通寺的照壁上。

“云南省是佛教三语系俱全的省份,云南省佛教协会就是一个包含了汉传佛教、藏传佛教和南传佛教的共同的佛教协会,起着党和政府联系信教群众的桥梁作用。”云南省佛教协会驻会副会长淳法说,这副对联也生动描绘了圆通寺里佛教三语系和谐共存的景象。

15111823_chj_1661443200000.jpg

走进昆明圆通寺,青山、碧水、彩鱼、白桥、红亭、朱殿交相辉映,景色如画。鲜艳的五星红旗飘荡在这所千年古寺上空,格外醒目。寺内厢房两侧悬挂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栏,让这所闻名海内外的寺院有了许多时代的气息。“佛教传入中国以来,一直与中国传统文化相互交融,不断与社会发展相适应,现代社会的佛教思想也在与时俱进。”淳法告诉记者。

近年来,云南省佛教协会编制完成《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建设规划项目策划书》《创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工作方案》,围绕理论深化、思想引导、文化浸润、自我变革、素质提升、从严治教六大行动,共制定46项具体工作,以点带面,形成合力,全面推动。

圆通寺积极响应省佛协号召,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上,创新采用网络直播与视频讲经相结合的形式成功举办“云南汉传佛教2020年讲经交流会”,共有28名教职人员参与讲经交流,对教义教规作出符合当代中国发展进步要求,符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阐释,有效地推动了云南佛教的中国化方向。

15111821_chj_1661443200000.jpg

近年来,云南佛教界还积极号召,主动参与我省精准扶贫、社会公益等工作。省佛协向云南省温暖工程慈善基金会捐款106000元用于精准扶贫,组织省内外宗教活动场所自愿捐款捐物,共捐赠价值约331万元的扶贫物资。漾濞、宁蒗发生地震后,云南佛教界积极参与灾区灾后重建工作,共组织捐款37.5万元用于灾后重建并向灾区捐赠70余万元生活物资。在2020年武汉暴发新冠肺炎疫情时,云南佛教界充分发扬中华民族“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优良传统,自发组织开展募捐活动,与全国人民共克时艰,为疫区筹集资金、购买医用口罩、制氧机、防护服、消毒用品等急需医用物资。

淳法表示,在未来,云南佛教界会根据自身特色,结合云南的具体情况,积极融入新时代,充分发挥宗教团体桥梁纽带的作用,继续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推动我国宗教中国化、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作贡献。

来源:民族时报

作者:云报全媒体记者 龙兴刚 期俊军 骆盈盈 杨定杰 文/图

 
媒体友情链接
中国民族宗教网 | 云南省统一战线网 | 云南省民族宗教网 | 云南日报 | 春城晚报 | 开屏新闻 | 云南经济日报 | 云南老年报 | 云南网
 
 
订报热线:0871-64158108 64148683 联系地址:昆明市日新中路516号,邮编650228
Copyright @ 2015-2021 民族时报 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1600520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