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返回旧站点 [ ] 
 现在位置: 云南民族网 >> 宗教工作 >> 内容阅读
丹春培楚:传承藏传佛教爱国爱教优良传统
稿件来源: 民族时报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31日 17:51:11

丹春培楚于2002年7月当选为香格里拉市松赞林寺民主管理委员会常务副主任,2017年主持寺院民管会工作至今。2020年当选为中国佛教协会常务理事,2022年当选迪庆藏族自治州第十三届政协委员,并先后担任云南省政协委员、迪庆州人大代表、香格里拉市人大代表和佛教协会常务副会长等职。

丹春培楚衷心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拥护社会主义制度,坚定不移维护祖国统一,维护民族团结,是传承藏传佛教爱国爱教优良传统,认真学习和践行“四条标准”,始终坚持藏传佛教中国化方向的典型代表。

松赞林寺是全省最大的藏传佛教寺院。多年来,丹春培楚坚持组织寺院僧众认真学习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及时收听收看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举行升国旗、唱国歌等活动,引导僧众自觉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拥护社会主义制度,自觉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主动配合、深入开展寺庙财税监管工作,健全完善寺庙、僧人、宗教活动管理各项制度,牵头明确全市经幡悬挂规范标准,为全州政治社会大局持续稳定作出积极贡献。

丹春培楚积极引导信教群众向上向善,倡导文明礼佛,推动“个体放生”向义务植树、建设“绿美迪庆”转变。在新冠肺炎疫情肆虐武汉、上海之时,他组织诵经祈福和捐款;在河南省特大洪涝灾害和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漾濞彝族自治县地震等自然灾害发生后,他第一时间动员僧众向灾区捐款。自2018年起,他连续5年向迪庆州特殊教育学校捐款。

在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认真做好宗教人才培养方面,丹春培楚把宗教人才培养作为民管会的重要职责,举办寺院学经班,组织僧人考取现代学衔、格西拉让巴学位,注重中青年教职人员的任职锻炼。组织僧人积极参加各类讲经交流比赛,引导僧人对教规教义作出通俗易懂、与时俱进的阐释。

“服务僧众 增进团结”是丹春培楚担任松赞林寺民管会负责人的初心,他充分发挥民管会在党委政府和僧尼之间的桥梁纽带作用,积极争取和组织落实惠寺惠僧政策,尽力协调解决60岁以上老僧养老、困难僧尼救助和年轻僧人学经等问题,奔走呼吁支持寺院建设,赢得僧众的广泛好评,大家都亲切地称呼他为“阿茸”(藏语意为舅舅)。

近年来,松赞林寺努力发挥寺院在促进迪庆社会稳定、经济发展、民族团结、宗教和顺、人民安居乐业等方面的积极作用,先后被授予“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云南省藏传佛教和谐寺庙创建活动先进寺庙”和云南省第一批“民族团结示范寺院”、迪庆州“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单位”、迪庆州藏传佛教“和谐寺院”等荣誉称号。

丹春培楚2013年5月被授予云南省藏传佛教和谐寺庙创建活动“先进僧尼”荣誉称号;2020年12月被迪庆州委、州政府授予全州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荣誉称号;2021年11月被中共云南省委统战部评为云南省宗教界践行“四条标准”模范教职人员。

民族时报全媒体记者 喻劲猛

转载请注明来源《民族时报》

 
媒体友情链接
中国民族宗教网 | 云南省统一战线网 | 云南省民族宗教网 | 云南日报 | 春城晚报 | 开屏新闻 | 云南经济日报 | 云南老年报 | 云南网
 
 
订报热线:0871-64158108 64148683 联系地址:昆明市日新中路516号,邮编650228
Copyright @ 2015-2021 民族时报 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1600520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