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返回旧站点 [ ] 
 现在位置: 云南民族网 >> 乡村振兴 >> 内容阅读
德宏州全力推进现代化边境小康村建设
稿件来源: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27日 17:47:39

现代化边境小康村建设启动以来,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立足区域优势,筑牢抗疫防线,守住返贫底线,全面践行“作风革命、效能革命”,以整体工作有序推进、难点指标重点突破、亮点工程争创一流的目标,全力推进现代化边境小康村建设工作。

德宏州委、州政府把现代化边境小康村建设作为“一把手”工程抓紧抓好。成立以州委书记、州长为组长,相关州级领导为副组长,各有关单位主要领导为成员的现代化边境小康村建设领导小组。建立“州统筹谋划、县(市)具体负责、乡(镇)村主抓落实”的工作制度,形成州民族宗教局负责牵头抓总、整体推进和规划编制,州财政局负责统筹保障建设资金,州乡村振兴局负责具体指导,其他职能部门通力合作、共同参与建设的工作格局,把现代化边境小康村建设作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和强边固防的重要举措抓牢抓实。

立足区域优势,绘制总体建设蓝图。编制印发了《德宏州建设现代化边境小康村规划(2021—2025年)》《德宏州现代化边境小康村建设工作任务分解方案》《德宏州现代化边境小康村建设工作应知应会知识读本》等指导性文件,高质量完成小康村建设的顶层设计。

筑牢抗疫防线,夯实安全发展基础。全面贯彻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科学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小康村建设。随着现代化小康村建设的推进,边境地区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显著提升,集中力量消除了因疫返贫的风险,为疫情期间加快恢复经济社会进行注入强劲动力。

践行“两个革命”,推动工作提质增效。一是深入调查研究,全面摸清底数,组建工作专班深入4个边境县(市)、22个沿边乡镇和57个沿边行政村了解村情民情,摸清底数、掌握实情,自下而上完善了57个“一村一方案”规划编制工作。二是瞄准工作目标,狠抓工作落实,目前边境小康村已投入建设项目860个,已完工554个,19项指标已完成6项。三是强化督查督导,落实工作责任。在严格落实周报月调度制度的同时,将现代化边境小康村建设纳入政府重大督查事项,定期成立专项督察组对4个边境县(市)贯彻落实现代化边境小康村建设工作情况进行督查,确保全州现代化边境小康村建设有序推进、科学精准。(德宏民宗)

 
媒体友情链接
中国民族宗教网 | 云南省统一战线网 | 云南省民族宗教网 | 云南日报 | 春城晚报 | 开屏新闻 | 云南经济日报 | 云南老年报 | 云南网
 
 
订报热线:0871-64158108 64148683 联系地址:昆明市日新中路516号,邮编650228
Copyright @ 2015-2021 民族时报 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1600520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