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返回旧站点 [ ] 
 现在位置: 云南民族网 >> 乡村振兴 >> 内容阅读
幸福路上的甜蜜甘蔗寨
稿件来源: 民族时报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14日 10:48:30

在腾冲甘蔗寨中心广场上有一个像眼睛一样的艺术品,叫做“一望之地”。当你站在“一望之地”,眼前是甘蔗寨成片的良田和稍远处薄雾笼罩的山峦,在远处还可以看到新兴的城镇,满眼勃勃生机。

近年来,甘蔗寨社区依托“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佤族清戏和云南省“一村一品”柏子仁资源,全力打造“有戏仁生”乡村振兴示范点,让丝绸古道上的佤族村落搭乘乡村振兴的快车,迎来各民族美美与共的崭新面貌。

GetAttachment (8).jpg

​甘蔗寨中心广场

文化赋能 奏响团结繁荣新篇章

甘蔗寨是一个拥有600多年历史的传统村落,最初的寨名据推测是音译过来的,甘蔗是寨里的传统农作物,也代表着甜蜜幸福的日子是靠奋斗出来的。

走在甘蔗寨仅存的一段丝绸古道遗址上,路两旁的“马帮行话”和脚下一些清晰可见的马蹄印都让人仿佛时光穿梭到那个繁盛的马帮年代。

“甘蔗寨通过村落风貌保护,梳理修复古道遗迹遗址,挖掘整理传统故事,在古道沿线绘制含佤族清戏、马帮等元素的壁画,打造‘一望之地’‘杨家茶铺’‘马帮行话’等网红打卡点,成功申报国家2A级景区。乡村旅游带来的机遇让百年佤族村焕发出了新的活力,增强了各族群众传承、保护传统文化的使命感和责任感。”甘蔗寨监委主任姜牛介绍道,“从2019年起,每年农历的6月,寨子都会举办传统的彝族火把节,到了10月又是佤族‘新米节’。这些节日活动带动了当地旅游和饮食业的创收和发展。”

甘蔗寨佤族清戏已传承600多年,被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在寨区和群众的共同努力下,广场上竖起的一排排极具民族特色的展板、一幅幅讲述清戏故事的壁画,新建的佤族清戏楼和佤族清戏传习所,无不诉说着佤族清戏发展演变的悠久历史和现在的文化传承。

现如今,演出剧目、演员队伍也进行了重新整理创作和组织,佤族清戏得以融入各类文艺表演和宣传中,发挥着以文化人的巨大作用。

产业转型 走出乡村振兴康庄道

有着一百多年皂角树(柏子仁)种植历史的甘蔗寨,坚持走“农旅”结合发展的路子,成功申报云南省“一村一品”项目,成为当地群众致富的特色产业。由社区牵头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通过政策扶持、改良技术、扩大规模等方式,将分散种植的柏子仁集中起来进行加工、包装,实现柏子仁的规模化生产和线上线下销售,让这个偏远的民族村实现经济发展全面绿色转型,每年仅皂角米销售额就突破百万元,“保健树”变成名副其实的“发财树”。

现如今,皂角种植业的蓬勃发展带动了姬松茸、金银花等林下作物的种植,农业产业结构不断优化。社区农特产品销售开拓新型产销渠道,带动社区30余户群众实现稳定就业,实现产业就业双提升。

甘蔗寨社区副支书王孝龙家是第一批发展“庭院经济”的农户,他主要栽种了梅花和杜鹃花。梅花约有100余棵,根据树苗大小可以卖到500—100元一棵;杜鹃花有20余棵,每棵可以卖到20-50元。工作之余摆弄花草是王孝龙最大的爱好,不仅陶冶了身心,美化了环境,同时也增加了家庭收入。

融合治理 构建共治共享新格局

甘蔗寨社区努力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与乡村振兴同频共振,形成村组共抓、全民参与,上下一盘棋的民族团结新工作格局。坚持“五治融合”新模式,构建各族群众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新格局。

以“政治”为纲,推行“党总支+党支部+党员”社区治理新模式;以“自治”为基,社区积极探索市域社会治理新模式,成立自管组,构建“1+1+N”农村末梢治理体系,形成“大事一起干、好坏大家判、事事有人管”的村民自治格局;以“法治”为本,深化普法进校园、进社区活动,组织文艺队开展法治主题文艺表演,通过生动直观的方式,孕育良好的法治环境,进一步维护甘蔗寨社区各族群众合法权益;以“德治”为先,切实发挥家风家训、村规民约“春风化雨”般的作用,在潜移默化中让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浸润民心;以“智治”为导向,依托现代科学技术,探索“互联网+”治理新路径,实现市域治理“一张网”互联。

近些年,甘蔗寨始终秉持绿色发展、创新传承的理念,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的实践成果日益凸显,百年文化与时代新理念的交织传承让文化内涵更显厚重,这个美丽地方的幸福生活比蜜还要甜。(民族时报全媒体记者 吴鸿)

转载请注明来源《民族时报》

 
媒体友情链接
中国民族宗教网 | 云南省统一战线网 | 云南省民族宗教网 | 云南日报 | 春城晚报 | 开屏新闻 | 云南经济日报 | 云南老年报 | 云南网
 
 
订报热线:0871-64158108 64148683 联系地址:昆明市日新中路516号,邮编650228
Copyright @ 2015-2021 民族时报 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1600520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