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返回旧站点 [ ] 
 现在位置: 云南民族网 >> 乡村振兴 >> 内容阅读
水田镇:民族团结一家亲 齐心共谱振兴曲
稿件来源: 民族时报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16日 09:12:16

    水田镇全镇共有人口1.739万人。其中,少数民族2767人,分别为苗族1260人、彝族1507人,水田镇河底彝寨是威信县最大的彝族聚居村寨。全镇紧盯在创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中走前列的目标,牢记推进民族大团结大融合的使命任务,始终聚焦一条主线,落实三个坚持,发挥四大作用,打牢四大基础,让民族团结进步之花在革命老区长盛不衰。

聚焦一条主线,各族人民拧成一股绳。水田镇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中央民族工作会议重要讲话精神,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将红色基因与民族团结融合发展,将“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照进了水田全面发展的现实,谱写了革命老区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新篇章。

落实三个坚持,群众生活更上一层楼。一是坚持红色引领。水田是红军长征进驻云南第一村,立足深厚的红色文化底蕴,通过老支书讲党史、红色扎西少年说、红色扎西青年行、红色扎西老冀情等一系列活动,深入挖掘红色资源,讲好民族团结一家亲的故事。二是坚持民生保障。实施“文旅富民”工程,加强交通、住房、水利、文化、教育、卫生等基础设施建设,推动美丽乡村建设、民族特色村寨建设,促进各民族共同繁荣富裕,群众生活水平迈上新的台阶。三是坚持齐抓共管。坚持党对民族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党委政府担起主体责任,细化各部门责任,坚定不移用法律来保障各族人民的合法权益,形成共同守护民族团结的良好氛围。

发挥四大作用,民族团结基础筑得更牢。一是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夯实民族团结政治基础。强化党委政府主体责任,将民族团结示范创建纳入全镇重要议事日程,成立党政主要领导为双组长的领导小组,坚持将党的建设同民族团结示范创建工作相结合。二是发挥文化浸润作用,夯实民族团结文化基础。通过扫码学党史、“掌上学史”,着力讲好党的故事、民族团结故事,传承红色基因,画好民族团结同心圆,各民族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信念更加坚定,底气更加充足。三是发挥民生实事惠民作用,夯实民族团结思想基础。针对人居环境提升,建立“1110”管护机制和“三有五不公约”,以“双报到双服务双报告”为载体,开展“有事找我”党员服务“六个一”和党员带头“三个一”活动,巩固了全镇各族群众团结奋斗的思想基础。四是发挥基层治理护航作用,夯实民族团结法治基础。抓实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建立红色心愿箱“集事”、社区“两委”谋事、居民发展议事会“议事”、乡风文明先锋队“干事”、红白理事会“理事”的五事机制,引导各民族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多元化解矛盾纠纷,真正实现了矛盾纠纷不出村,非访缠访零发生。

来源丨微扎西

通讯员:吴存玉

 
媒体友情链接
中国民族宗教网 | 云南省统一战线网 | 云南省民族宗教网 | 云南日报 | 春城晚报 | 开屏新闻 | 云南经济日报 | 云南老年报 | 云南网
 
 
订报热线:0871-64158108 64148683 联系地址:昆明市日新中路516号,邮编650228
Copyright @ 2015-2021 民族时报 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1600520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