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返回旧站点 [ ] 
 现在位置: 云南民族网 >> 乡村振兴 >> 内容阅读
姚安:培育重点产业 赋能乡村振兴
稿件来源: 云南日报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23日 10:39:38

近年来,姚安县围绕特色产业布局调整产业结构,以乡村振兴战略为抓手,以产业培育为重点,立足自身优势,抢抓发展机遇,利用科技赋能产业发展,主导产业竞争力明显增强,被评为2021年度全省县域跨越发展先进县。2022年,姚安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00.67亿元,突破百亿元大关。

做优做强农业产业

在姚安县云秀花卉有限公司包装车间,智能分拣机按照花朵开放度、大小、颜色等标准快速分拣进入机器的鲜切花,30多名工人加班加点对分拣后的鲜切花进行包装。自去年冬季以来,平均每天有8万多枝鲜切花从姚安基地运到昆明斗南花市,日均产值40万元以上。

“在公司200亩智能化花卉温室大棚种植花卉能有效避开霜冻,控制和保障花卉的生长。”云秀公司技术总监介绍,从今年春节前夕开始,鲜切花呈现出持续旺销的势头,供货量最大的“卡布奇诺”和“粉红雪山”单枝价格与去年同期相比翻了两倍。

在姚安毅云花卉有限公司的包装车间里,到处都是已经打包好或者正在准备包装的各色鲜花。毅云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公司自2021年10月进驻姚安县,从投产到盈利只用了1年多的时间,预计2023年底能实现产值3500万元。

2021年,姚安智卉园艺有限公司、鑫诚园艺科技有限公司等一批花卉企业相继入驻并顺利投产,鲜花产业成了姚安县产业发展的靓丽名片,花卉产业的发展不断为姚安县经济发展注入动力。2022年,姚安县被列为全省“一县一业”花卉特色县,目前,已有24户知名花卉企业落户姚安,全县优质鲜花种植面积达1.95万亩,花卉从业人员6200多人,日均产出高端鲜切花100万枝,鲜切花年产量达5亿枝,花卉产业综合产值达11.63亿元。

除了鲜花产业,姚安县还大力发展肉牛产业,统筹抓好有机蔬菜和特色水果产业,加快构建高原特色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助力农业产业提质增效。姚安县出台支持肉牛产业发展的扶持政策,挂牌成立楚雄州肉牛产业技术研究所,全面推广“肉牛+信贷+保险”模式,创建肉牛专业村7个,发展州级以上龙头企业2户,肉牛存栏20万头、出栏6.2万头,实现肉牛全产业链综合产值9.3亿元、有机蔬菜全产业链综合产值9亿元、特色水果全产业链综合产值4亿元。

工业经济实现突破

今年1月,姚安县弥兴镇130MW光伏电站项目首批阵列并网发电,该项目将地域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和产业优势,加快了姚安新能源产业发展的步伐。

2021年以来,姚安县乘势而上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围绕储能系统装备制造、锂离子电芯生产及储能配套设备生产、集中式共享储能电站三大板块,加快工业园区标准化厂房及园区基础设施建设,积极推进储能双向变流器生产、储能用集装箱、电池机箱、光伏支架等储能配套产业项目落地,新能源产业链不断延伸,“新能源+储能”产业集群加速形成。

2022年8月,全省第一个锂电池储能装备制造项目——姚安远信年产2GWh锂电池储能装备制造项目建成投产,姚安储能产业园建设项目作为全省2022年三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姚安县储能产业在全省率先取得突破。

随着工业园区标准化厂房及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稳步推进,姚安县工业固定资产投资持续增长。姚安县光禄后营绿色农产品加工厂房、姚安猪肉储备冷链物流、魔芋精深加工及魔芋素食加工等项目有序推进,鲜花酒、鲜花饮料等系列产品量产上市,绿色食品加工业加快发展。数据显示,2022年,姚安县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5%;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23.8%,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6户,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达45亿元。

持续发展旅游经济

每年盛夏,光禄古镇千亩荷花盛开,姚安县迎来一年一度的荷花文化旅游节。荷花节期间,整个光禄古镇热闹非凡,除了赏荷,舞龙舞狮表演、农特产品及旅游商品展销、篝火之夜等丰富多彩的文旅活动也吸引了大批游客到来。

近年来,姚安县持续发展旅游经济,以旅游接待人次、旅游收入稳定增长为重点,加快推进以“光禄古镇、观星基地、龙华水乡、四季花海、非遗文化”五大板块为支撑的文旅产业开发,旅游经济在全县整体经济中的分量持续提高。
目前,姚安县已完成光禄古镇核心区灯光和荷塘景观提升改造、东关城门楼、停车场建设和民宿酒馆改造,光禄国家历史文化名镇、长征文化主题公园(姚安段)等项目建设稳步推进,姚安服务区乡村振兴文旅融合项目建成投入使用,光禄百果园成功创建成为国家3A级景区,各乡镇文旅民俗节庆活动百花齐放,文旅业态不断丰富,旅游承载力不断增强。

“虽然在县域经济发展方面取得了一定成绩,但姚安县经济总量小、工业基础薄弱、产业集聚效应不明显等问题依然存在。”姚安县发展和改革局局长周银兵表示,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姚安县将以提升县域经济实力为目标,以服务企业发展为抓手,力争使县域经济发展实现新突破。(吕瑾)

来源:云南日报

 
媒体友情链接
中国民族宗教网 | 云南省统一战线网 | 云南省民族宗教网 | 云南日报 | 春城晚报 | 开屏新闻 | 云南经济日报 | 云南老年报 | 云南网
 
 
订报热线:0871-64158108 64148683 联系地址:昆明市日新中路516号,邮编650228
Copyright @ 2015-2021 民族时报 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1600520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