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返回旧站点 [ ] 
 现在位置: 云南民族网 >> 乡村振兴 >> 内容阅读
昆明禄劝:专家下基层服务 乡村振兴图景好
稿件来源: 云南网   发布时间:2024年02月27日 16:22:57

 深山无人家,楼房拔地起。在禄劝彝族苗族自治县中屏镇安东康村赵家队的大山深处,一栋颇为“气派”的楼房突兀地挺立着,与周围略显荒凉的环境相比看上去有些格格不入。


 
“投资400多万元。”

“住宿按五星级标准装修。”

云南华瑞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郭明几句简单的介绍,让企业匠心建设的“专家楼”更显“牛气十足”。

建楼只是手段,引才才是目的。在郭明看来,最“牛”的还是全国车厘子研究的“头把交椅”张开春研究员的专家工作站——“云南(昆明)张开春车厘子专家工作站”。

张开春是知名樱桃专家、中国园艺学会樱桃分会理事长、国际园艺学会樱桃工作组主席,主要从事樱桃种质资源收集和评价、樱桃育种及配套栽培技术等方面的研究工作。

在张开春的精心指导帮助下,“专家楼”附近的土地上种起了37个品种3.3万余棵车厘子,成活率达98%。“最快的,2024年将会挂果。”郭明看着连片的车厘子介绍道。

“这里曾是矿山的排土场,没有专家介入,连草都种不活。”禄劝县科技成果转换中心主任、副高级工程师李春燕的话,迅速切换了大家脑海中生机勃勃的画面。

原来,这里虽大山环绕,却几乎草木不生。

如何才能发展?从生态修复开始,从种草复绿开始。

在各方专家的智力支持、技术指导下,云南华瑞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克服种种困难,通过一次次失败、一遍遍尝试,终于把草给种活了,让“雨水一来就拉稀”的土地有了点该有的模样。
 

草长万物生,车厘子、苹果等新品种试验种植渐次展开,高原特色水果育苗组培等研究工作不断推进,公司发展日益向好,联农带农成效明显,曾经的弃土荒山渐成“风景独好”的沃野。

人才是第一资源。“专家楼”不仅见证着专家团队服务基层的艰辛和成效,也见证着以科技为支撑的现代农业的发展。

在禄劝,专家服务基层,为乡村振兴注入了不竭动力。

近三年来,禄劝县成功申报4个专家工作站,服务阳光玫瑰、车厘子、道地滇重楼、林下天麻等产业发展。同时,聚焦强化科技赋能,先后选派194名经验丰富的专业技术人才作为“科技特派员”,进村入户、下乡下田,指导农业农村发展。

李春燕作为县委联系专家和禄劝县“科技特派员”中一名“元老级”的代表,牵头实施了高原特色蓝莓引种试验示范暨省级科技特派员等多个科技项目,以科技创新破解“卡脖子”难题,把“金点子”变成“金果子”,带动项目实施地群众增收1137.8万元。

“禄劝县‘科技特派员’认定数连续四年排名全省前三。”李春燕说,2021年以来,“科技特派员”累计服务企业256家,创办企业/合作社48家,引进新品种84个,推广新技术76项,建立示范基地74个,为受援地引进项目37个、资金1485万元,培养基层技术骨干664人,为推动乡村振兴作出了重要贡献。


来源:云南网
作者:茶志福
 
媒体友情链接
中国民族宗教网 | 云南省统一战线网 | 云南省民族宗教网 | 云南日报 | 春城晚报 | 开屏新闻 | 云南经济日报 | 云南老年报 | 云南网
 
 
订报热线:0871-64158108 64148683 联系地址:昆明市日新中路516号,邮编650228
Copyright @ 2015-2021 民族时报 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1600520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