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返回旧站点 [ ] 
 现在位置: 云南民族网 >> 乡村振兴 >> 内容阅读
弥渡:从传统农民到新农民,这个合作模式有奔头!
稿件来源: 人民日报客户端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03日 14:31:13

 虽是春日,正午时分弥川大地上的阳光已然十分热烈。弥渡博润蔬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的社员张林花正忙碌着给黄瓜疏果、吊蔓。


 
“瓜苗长到12个叶片前结的小黄瓜要及时去掉,我们移栽、浇水、抹芽、施肥、采摘都有专业技术人员指导,按照他们教的方法来管理,黄瓜质量才好产量才高。”张林花一边熟练地操作着一边介绍道。

和张林花一样,合作社的大多数社员早些年前也是土生土长的农民,有着吃苦耐劳、勤俭节约的优良品质,但那时候外出打工更能养家糊口,他们纷纷外出打工。“现在年纪大了,厂里的工作做不了了,回来后跟着村组一起种黄瓜,我家孩子也从外面回来一起种,2023年分红分得27.55万元。”说起和孩子一起搞产业领分红,张林花脸上洋溢着自豪和喜悦之情。

弥渡博润蔬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位于新街镇董和村委会大荒地村,大荒地村独具特色的“龙头企业绑合作社+合作社绑农户”的“双绑”发展模式是弥渡县以党组织领办合作社实现强村富民的一个缩影。

 
据了解,2020年,大荒地村党支部牵头成立弥渡博润蔬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及理事会,由支部书记、村民小组长张林保兼任合作社理事长,建立“双绑”发展模式。20户农户以土地、资金入股的方式加入合作社,合作社通过向银行贷款,社员投入风险金,共流转土地100亩建设蔬菜大棚,实现“合作社绑农户”;合作社引进省级龙头企业大理耘飞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由公司提供种植技术指导、日常管理和销售渠道,实现“龙头企业绑合作社”。据悉,2023年合作社实现净利润554.38万元,20户社员分红均超过20万元。

“农户自己去搞设施、技术、销售的成本太高了,并且难以长期保持货源的品质稳定,所以我们就把农户整合起来,统一流转土地,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技术、统一销售,在技术员的指导下去生产,充分把农户的积极性调动起来,黄瓜品质也达标,这样效益会更好。”大理耘飞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李树春表示。

合作社按照统一种苗、投入、技术、品牌、销售的“五个统一”标准,实行企业化生产模式和管理方式,按照每户5亩交给社员管理种植,农户负责生产端,采用水肥一体化、绿色防控等技术进行生产,社员农户由“传统农民”向“新型职业农民”转变,有效推动农民职业化。依托“双绑”模式,大荒地村因地制宜、突出特色,种植需求量大、方便运输、保鲜期长的黄瓜,成为远近闻名的蔬菜产业特色村。

“‘双绑’模式的成功吸引了长期在外务工的人员回乡进入合作社,今年合作社还要再发展100亩蔬菜大棚,预计再发展社员25户,群众会一开,一下子就有18户农户报了名。”张林保说道。

近年来,弥渡县立足资源禀赋和发展实际,聚焦构建完善的产业体系、生产体系和经营体系,提高产业组织化、规模化、市场化程度,把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作为提升农村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促进农民增收的重要举措,带动乡村振兴全面发展。目前,弥渡县8个乡镇共绑定合作社98个,吸纳社员16499户,273家新型经营主体共带动17000多户农户建立利益联结机制,户均增收1.6万元。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媒体友情链接
中国民族宗教网 | 云南省统一战线网 | 云南省民族宗教网 | 云南日报 | 春城晚报 | 开屏新闻 | 云南经济日报 | 云南老年报 | 云南网
 
 
订报热线:0871-64158108 64148683 联系地址:昆明市日新中路516号,邮编650228
Copyright @ 2015-2021 民族时报 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1600520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