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返回旧站点 [ ] 
 现在位置: 云南民族网 >> 乡村振兴 >> 内容阅读
剑川拟入选文旅赋能乡村振兴优秀案例
稿件来源: 云南网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05日 17:28:18

近日,文化和旅游部发布《关于文化和旅游赋能乡村振兴“十佳”案例和优秀案例拟入选名单的公示》。其中,大理白族自治州剑川县“立足优势资源 做强木雕产业 促进乡村全面振兴”拟入选文化和旅游赋能乡村振兴优秀案例。

剑川县是历史文化名邦,截至目前,全县有83项国家、省、州、县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各类非遗代表性传承人486名,成立了23个非遗传习所、2个非遗+旅游示范点、11个非遗工坊。其中剑川木雕被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三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是中国木雕重要派别之一。近年来,剑川木雕作为云南省特色文化产业发展重点培育业态,在产品种类、产业形态、产品创新、古建筑修建服务、市场拓展、产业规模等方面都得到长足的发展。

剑川县结合现实基础和特点,以木雕产业为引领,同时优化产业结构,联动多元产业融合。依托精湛的木雕技艺与乡村人才基础持续活化民间工艺资源,推动剑川木雕产业引领全省木雕产业快速发展。通过国家木雕文化产业园、剑川木雕艺术小镇等项目,产生聚焦效应,将县内外木雕企业和个体户吸引集聚,有力带动木雕产业发展。充分抓住文化消费市场繁荣发展的机遇,结合市场需求,丰富木雕产品类型,拓展木雕文化产业发展空间,促进剑川木雕消费力大幅提升,木雕市场空间不断扩大,活跃乡村文化经济。

同时,发挥乡村文化人才示范引领和骨干带动作用,依托剑川木雕、布扎等非遗项目,强化“非遗+文创”“非遗+旅游”“非遗+研学”新发展模式,打造集中展示、销售文创产品的线上线下平台以及非遗旅游线路,大力延伸非遗工坊发展链条,为非遗工坊进A级旅游景区、历史文化街区等提供支持,有效促进文旅深度融合发展。

为助力文化产业增效,剑川县积极推进文化遗产的活化利用,先后完成沙溪古镇欧阳大院、杨家大院修缮工作,将剑川古城李瑞棻宅院打造成以剑川白族民居、木雕大木构件、木雕精品以及木雕研发成果为重点的实物展示和销售平台。依托剑川木雕、土陶、石雕、布扎等非遗项目,推出了一批兼具民族文化内涵和现代设计元素的旅游工艺品,培育壮大特色文化产业,构建起产业发展、文旅融合和乡村振兴的多赢格局。

云南网记者 朱海

 
媒体友情链接
中国民族宗教网 | 云南省统一战线网 | 云南省民族宗教网 | 云南日报 | 春城晚报 | 开屏新闻 | 云南经济日报 | 云南老年报 | 云南网
 
 
订报热线:0871-64158108 64148683 联系地址:昆明市日新中路516号,邮编650228
Copyright @ 2015-2021 民族时报 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16005202号-2